資料彙整分類是一件非常繁瑣的事情,

尤其是在日本語已經進行了一年多的階段,

我已經丟掉不少初級的散裝講義,整理起來還是厚厚的兩本資料夾,

手寫筆記若是保存在紙張上,不去翻動,也不過就是留在紙絮之中的墨水罷了。

這次先整理東吳推廣部高橋正己老師對於ようだ的歸類,

知識至少可以留在雲端上恆久不滅(倘若Pixnet不會步上無名小站之路)

 

1. 類似(樣態助動詞)  既知樣態

台湾人の林さんの日本語は日本人のようです。

2. 委婉判斷(樣態助動詞)  避免斷定

林さんは明日日本へ行くようです。

3. 舉例、指示  按照、根據由於

この実験(じっけん)で分かるように、タバコは体に悪い。

4. 目的  為了

風邪を引かないように、セーターを着ます。

5. 加強、禁止否定  絕對、一定、務必

あの人もう会わないように、こんな傷(きず)で死ぬようなことはない。

6. 希望  希望、拜託

神様、試験に合格(ごうかく)できますように。

7. 轉變、能力  變成會....(動詞 + ようなる)

最近日本語が話せ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。

8. 進行、習慣  正在....中;現在有....

私は毎日10の単語(たんご)を覚え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。

 

可稱作是東吳日文活字典的高橋老師,

他上課時所講述的重點,

筆記可是洋洋灑灑,分享不完的。

把推廣部的學生當成日文本科系學生教授日本語,

光是整理高橋老師的筆記,

部落格的日語日記,應該可以多上十篇吧(汗)

arrow
arrow

    My 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