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azziquai in Legacy, Taiwan

 

現在滿腦都是惋惜,

這次票房、品質兼具,

依照南韓跟台灣唱片公司天生的商業嗅覺,

下次Clazziquai來台灣開演唱會,

會不會變成天價呢?

 

2010年的冬天,我幾乎每天都聽著Clazziquai的音樂。

知道錯過了他們在海洋音樂祭的表演,

儘管惋惜,卻不心急;

這期間我每天都像刮唱盤似的反覆聆聽,

此時Kpop非常流行,

我卻開始注意南韓indie pop的動向,

或者說是只注意Clazziquai。

第一張專輯的Sweety太動聽,

我甚至忘了注意MV裡面那個可愛的男孩是李準基....

 

經由友人推薦看了金三順,

才發現Clazziquai負責裡面兩首主題曲Love Mode, She is

收視率大紅的電視連續劇,當然帶動了Clazziquai的名氣。

從2008年至今,Alex與Horan演出不少電視節目,

如最當紅的我們結婚了(也難怪乎唱到Romeo N Juliet的時候,台下觀眾如此瘋狂,實際上我覺得跟著哼唱give it up,是一件很好笑的事情XD)

到各部韓劇如Pasta等等,

不得不說Alex的演技實在不如歌唱,

我對Alex與Horan的solo album或side project完全不感興趣,

少了Clazzi,就像缺塊的拼圖,Alex與Horan的風格就只是單純的南韓歌曲,濃烈又在地,換句話說,很普通。

根本不存在Clazziquai Project融合爵士、電氣、Lounge擁有的狎鷗亭時髦魅力

 

 Clazziquai in Legacy, Taiwan

 

直到今年發行了他們的新專輯Blessed,

我終於發現這幾年確實是他們不務正業(誤)、步向人生里程碑的時候。

Clazzi有了小孩,Horan結了婚,Alex開了餐廳,

Blessed這張專輯聽起來已經不如以往耳目一新,

大概真的是人生順位不同了吧。

但對我而言,他們前幾張專輯的音樂,一樣美好至極。

Blessed失去了很多原本Clazziquai的輕快灑脫,

儘管主打歌Love Recipe,Horan的嗓音真是甜至心底,

卻再也回不到춤的多層次氛圍

尤其5輯的Like a Diamond,Alex灑狗血嗓音的鋪陳,我完全不能接受...

  

Clazziquai in Legacy, Taiwan

 

知道他們這次決定在Legacy表演,

心裡真是暗自欣喜,Legacy場地很小,

代表Avex可能覺得票房大概就是如此吧,Live house的indie性質也很符合Clazziquai

我抱著既定印象,快速地在下班後飛奔至FamiPort買了票,

19:00準時到達華山門口,

看見一長串的人龍,沒想到他們如此受歡迎啊。

錯估情勢的懊惱,我全場站在中後方,我完全不覺得耗體力,

不清楚為什麼這麼多人期望下次的場地是有椅子可坐的,

聽Clazziquai的歌就是要跳、要碰撞,

偶而站著休息,我是依照歌曲比例去推算的,

此次看完表演臭汗淋漓,也不在意。

 

Alex, Horan, Clazzi三人都會說流利的英文,

南韓的音樂產業很迷人,但韓語的隔閡,往往讓現場演唱的流程掌握陷入僵局。

Alex這點真是非常老外,全程英語的互動,

完全就是打入國外市場的踏金石啊!

當天的氣氛有點微妙,我感受得到很多人其實是經由戲劇或綜藝認識Clazziquai

整場聽見오빠 雙手在頭頂或是手指相觸做出愛心,

差點都以為自己到了偶像場了(笑)

 

當天的音響效果很差,

高頻咭咭叫,低頻又爆掉,不過大部分的時間,

我都覺得吉他很動聽,音響設定原本就是很微妙,

站立的距離不同,音場也會有很大的差距。

聽Clazziquai這麼久,每首歌曲的旋律都能哼的,

現在終於有點辨識韓語能力,

但沒能用心將歌名與歌詞深記在腦海中;

我一直記得,一聽到Lover Boy,當初反覆聆聽沈迷的情緒浮上腦海,

開始放聲嘶吼,跟著Horan不停揮手。

Stepping Out也是一首非常好帶動的歌曲,

Ping一出來,腦袋真是無法運轉地瘋狂大叫,

因為Ping的mv,是我在Clazziquai的曲風與視覺表現裡面,最鍾情的面向。

全場應該只有我因為要跟上Alex的and I'm getting so high而啞嗓吧... 

 

真是非常美妙的夜晚,

回家後一直無法停止微微顫抖的雙手,

因為Clazziquai這樣的表演,

我真的想不到台灣有誰能夠做出通俗又有個性的電氣,

從樂手的表情可以驗證,他們真的享受這場表演,

希望下次還能在這樣的稠密場地,再體會一次Clazziquai的魅力。

儘管歌手感動到哽咽流淚,有點戲子的矯情,

但這真是我這輩子看完無法忘懷的表演,

唱滿二十四首歌的誠意,也不因為南韓娛樂產業的興盛,而擺出韓流架子

我愛死他們這樣的音樂態度。

 

946810_10200683578164395_900212549_n  

不喜在表演現場拍照,只用手機克難地留存看表演的證據

回家只拍了這張唱片公司免費發送的扇

心得寫了好幾天都未能完稿,

想紀錄的事多,又怕顯得流水帳,

記憶與回憶轉換之間的落差,

不如讓Clazziquai下次的來台演唱補足好了....

 

 

台灣avex提供的song list

【2013酷懶之味 CLAZZIQUAI PROJECT台灣演唱會】

曲目:
1. 人生的一角
2. Next love
3. Flower children 
4. Romeo n Juliet
5. 那女的好偉大 
6. 舞
7. 愛情也走了 
8. 如花瓣般的灰塵
9. Blessed 
10. Color your soul 
11. LOVER BOY 
12. Fill this night 
13. Take a walk 
14. Chocolate Truffles 
15. 換日線 
16. Last Tango 
17. Like a Diamond
18. Love mode 
19. Come to me
20. Ping
21. Love again

enc1. Be my love
enc2. Stepping out
enc3. 愛情食譜 (Love Recipe)
 
 
 

 

延伸閱讀:

1. Fluxus! DJ Clazzi solo album feat lots of singers  XD

2. 케세라세라 順其自然 Que Sera, Sera, Whatever will be, will be 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韓劇,OST似乎是Fluxus發的,Fluxus是Clazziquai Project的唱片公司,非常不錯的Korean indie pop廠牌,Alex與Horan都參與了此原聲帶的歌曲,還有W&Whale, Loveholic(러브홀릭) 很值得一聽!

arrow
arrow

    My 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